close

健保用藥品項查詢系統

http://www.nhi.gov.tw/Query/query1.aspx?menu=20&menu_id=712&WD_ID=831

 

自從拿錯藥事件,讓我更注意藥局藥師是否給對藥這件事了!

事情經過是這樣的,每當從診所拿到處方,我們都會去外面的藥局拿藥,但藥師真的是給醫生開出來的處方藥物嗎?

第一次去看復健科的時候,因為不知道要去哪裡拿藥,櫃檯的小姐說在附近就有一間,
我就到那邊去領藥了,沒想到這間藥局(暫稱A藥局)沒有該醫生開的處方藥,
就拿相同成分不同廠商的藥給我,但基於信任且個人非醫藥專業的狀況下,
我就這樣吃了三天藥,直到第二次回診,醫生問診後,開處方時特別跟我說:「這個藥是進口的,是很有效的藥喔!」之類的話,

因為這句話,引起了我的注意,結果到A藥局領藥,發現拿到的藥跟初診的藥一樣,
都是台灣的廠商出品的"主成分"相同藥劑,不是說台灣製的不好,而是只有"主成分"相同,
雖然我不太懂這些,但是拿到後還是充滿了疑問,於是回去問醫生,才發現A藥局的藥師根本給錯藥!

當下醫生跟我說,如果A藥局跟你說沒這個藥,這個相同成分的也可以拿,你就把處方拿去別家拿藥吧!!
於是我就把處方要回來,在B藥局領回正確的藥了!
經過這次看復健科,才發現,原來不同藥局會給不一樣的藥!但其實這是不對的!

今天看醫生的時候,醫生說處方上都會有個藥品的ID,其實就可以從那個來判斷是否拿到正確的藥物,
而且如果藥局沒有醫生的藥物,藥劑師應該要打電話詢問醫生,是否可以用其他藥品代替,
但我去領藥的A藥局卻沒這麼做,還好有發現這件事,改去B藥局領藥,
B藥局的小姐很專業,也很仔細教我怎麼看是否拿到正確的藥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